【耀诞】69的最后一天,我与她。

2019国庆贺文

爆炸短小,一点小小心声

没错小姑娘就是我

看阅兵忘记卡点

啊我终于想起来我在老福特有账号

祖国70岁生日快乐

(没有一点文采完全乱写)



1.“先生你觉得我讲的怎么样?”

刚刚还在博物馆讲解的小姑娘一蹦一跳的跑到我面前,拍了拍我我的肩膀。

“嗯?你刚刚说什么?”

好吧我承认我又一次陷入了回忆里。

“先生,你今天一直在走神…去年你和上司来难道也在走神吗……”,小姑娘有点不满,朝我撅了撅嘴。

首先来做个自我介绍,我叫王耀,今年……别看我有张20出头的脸,其实我已经70岁了(如果认真去算的话,可能有5000多岁了),啊,请不要感到惊慌,你一定认识我,因为我的另一个名字是,中国。至于我面前的这个小姑娘,天知道她是怎么看出我的身份的,一次偶然的相遇后,聊了没几句她就凑上前来,悄悄地问我是不是中国。

“先生!”,小姑娘是真的不高兴了,伸出手拍了我一下,倒是没用什么力气。

“挺好的。”我学着年轻人的样子,朝她坏笑了一下,“除了你忘词的那一段。”

她朝我翻了个白眼,“先生你太幼稚了。”

“好啦好啦”我揉揉她的头,“走吧我们去拿你的行李箱。

 

2.今天是9月30号,小姑娘口中的我的69岁的最后一天。她说她难得只有上午的体育课,下了课便来博物馆补她落下的讲解。本来我因明天必须到天安门广场去阅兵,前两天就须得走,却不想小姑娘非得跟着我回北京。她说“我和我的祖国一起去看《我和我的祖国》,多有意思啊先生你就带上我吧!”

带上还不行吗,再不带这小丫头片子说话都不带标点符号了,亏她还是个中文系的学生。

 

3.“诶你妈是怎么答应你和我去北京的?你还七号才回去?”深圳的地铁没有北京的拥挤,却也不安静,我凑近了她的耳朵问道。

“啊?我就说是和先生你一起去的啊……”,她歪了歪头,似乎没懂我在疑惑什么。

得嘞,她一家都知道我这个身份……

不过,如今网络这么发达,我也好奇了很久上司为什么觉得没有人认识我。

毕竟,从1949年起,每一次阅兵,我都站在上司的身旁,不曾改变。而且就算上世纪的像素再差,我的头发也没变……

 

4.“尊敬的旅客朋友们,我们抱歉的通知您,您乘坐的CZxxxx次由深圳飞往北京的航班,由于北京流量控制,暂时不能按时起飞,起飞时间另行通知……”

“都三十号了为什么去北京的飞机还在晚点!”,小姑娘有些生气,从椅子上跳了起来,“我真的,从小到大没有一次做过准点的飞机!难道我真的有坐飞机必晚点的buff?而且为什么我们是坐普通的飞机回去啊……难道他们都不担心你的安全问题吗?”

她跳起来的时候撞到了一个女生,我朝对方笑了笑“抱歉啊,我妹妹不是故意的。”,然后把小姑娘一把拉回“你激动的时候看看旁边啊……多大了怎么这么毛躁?”

她撇了撇嘴“先生你好像我妈……所以为什么我们要在这里等这个被流量控制的飞机……”,像是怕被听见似的,她凑到我耳边小声地说。

我有些无奈,“还不是因为你?我本来前几天就要坐那边派过来的专机走了,结果你说你要和我一起去,我就只能买普通机票了啊。你也不想想今天去北京的人有多少?专机过来要耽误多少航班。”我戳了戳她的脑袋教训到。

“那我们要得什么时候才能到北京啊……”,她把头埋到背包里,声音闷闷的。

“没事儿,反正你跟着我,半夜也不会走丢。”我笑了笑。

 

这北京城的夜晚,天上的月亮,深深的刻在我的脑子里;这北京城的每一条街巷,没有一条是我不曾踏足过的;而这北京城里的人……记得我的大多都已离开,剩下的熙熙攘攘,总归不会像小姑娘一般一眼就认出我是谁。

 

“我一点都没想着会走丢好吗……我是想着要是半夜才到北京,我们怎么过去住的地方啊……不会堵车不会封路嘛……”小姑娘百无聊赖地打开了手机,看起了北京交通。

“哦,那个不怕,老林会来接我们的。”

“老林?那是谁?”

“呃……我怎么和你解释呢……”我向四周看了看,把她拉到一个人少的位置坐下。“老林夫妇是,呃,拓跋弘迁都到洛阳的时候,突然就出现在我家的……反正就跟我一样,出现的没头没尾的……。”

“南北朝?那真的是很早欸。”小姑娘眨巴着眼睛,看着好像是有些好奇。“那后来呢?”

“后来?”我看着深圳机场让人头昏的天花板,却陷入了回忆里。“那个时候奕詝逃去热河,我已经被关起来,整个北京城都是乱七八糟的,身边的人也是或走或叛,就剩了老林他们俩给我传消息。”想到这里我无奈的朝小姑娘笑了笑,“那会儿也真的是挺傻,想着这爱/新/觉/罗这一朝气数未尽,他们怎么也不敢对那座紫禁城怎么样,直到我被带着去了圆明园。看着万方安和被搬空,看着它被烧掉。你知道吗?我那个时候想起来的,是玄烨把这园子赐给自己儿子的时候,这园子也不过是一个普通院子,那么多年过去,确实被一把火烧了个干净。可能是那时候,我才真的有点清醒。让老林夫妇递了消息给李中堂,说我支持他的做法。”

 

小姑娘什么都没说,只是静静的看着我,大眼睛扑闪扑闪的,却不想眨出了一大滴眼泪。

我笑着揉了揉她的头“好啦,都过去了,你看我这不是好好的吗?走吧,我刚刚听见可以登机了。”

 

 

5. 到达北/京已经是深夜,不知为何,飞机落地灯光亮起的那一瞬间,我竟然有一种松了一口气的感觉。

“先生,你紧张吗?”在飞机上安静了许久的小姑娘问了这样一句。她将微信朋友圈中满满的祝福递给我看。“先生,生日快乐啊。”

我曾听见嬴政向我许诺千秋万代;我也曾看见刘彻大手一挥,派遣卫青霍去病讨伐匈奴;我曾看见拓跋弘孤注一掷,入主洛阳;我也曾看见李隆基亲手创下开元盛世;我曾经历过靖康之耻,也曾随着郑和七下西洋;我曾经历过康乾之盛世,也经历过清末的混乱;我曾听着中山宣告民国成立,也曾发过号令大喊开炮;我曾一同站在天安城楼,我也曾看见高楼拔地而起。

可是我已经很久没有见到与她这样像的小姑娘,向我道一声生日快乐。

不经意间,收到了一条短信。

大哥,晓梅祝你生日快乐。我很快,就回来啦!

差点落下泪来。

 

小姑娘看见了那一条短信,不知从哪里翻出来一面国旗,拉着我要自拍。

她笑盈盈地在我旁边,小声唱着。

 

五星红旗迎风飘扬,胜利歌声多么嘹亮。

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,从今走向繁荣富强。

 

我笑了笑,牵起她的手,说到“走,我们回家。”

 

然后在心里向自己道一声。

王耀,生日快乐。

中国,七十周年,生日快乐啊。



评论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笙夕夕 | Powered by LOFTER